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2022年11月18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银领”宣讲团“云”课堂开讲啦!         · 【2022年7月8日】广州大学召开关工委讲师团工作会议暨“搭建传承红色基因平台”创建试点工作推进会         · 【2022年6月29日】勿忘峥嵘岁月,争做时代新人         · 【2022年1月12日】广州市委老干部局关工处处长曹丹菱带队来我校调研工作         · 广州大学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20-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 一图带您了解关工委工作要点         · 薪火相传二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我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大会召开         · 翰墨颂党恩 丹青润初心 | 陈万鹏书记与师生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分享书法创作心得         · 二级关工委动态 |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举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 立德树人 广大有礼   
通知公告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2022年7月8日】广州大学召开关工委讲师团工作会议暨“搭建传承红色基因平台”创建试点工作推进会
2023-06-01 16:44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五融五创”实施方案》文件精神,7月8日上午,广州大学召开关工委讲师团工作会议暨“搭建传承红色基因平台”创建试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部署“银添新彩”发挥作用品牌创建试点工作。校关工委名誉主任易佐永,校关工委名誉主任左东才,校关工委副主任陈少梅,关工委讲师团成员代表及离退休工作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鄢智青主持。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并从关工委讲师团的队伍情况、组织建设、活动机制、宣讲情况、活动形式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讲师团发展情况及工作成果,结合学习《广州市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五融五创”实施方案》和《广州大学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五融五创”搭建传承红色基因平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着重从优化队伍建设、完善激励制度、加强选题备课、探索融合途径、创新宣讲形式五个方面讨论了讲师团宣讲工作设想,并将制定红色宣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行动计划,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以校内宣讲为主、积极拓展校外宣讲平台,充分运用多媒体打造多方位、多层次的理论宣讲体系。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和心得,就推进搭建传承红色基因平台试点工作和解决老干部发挥作用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议。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学习、充实提高,组织集中培训、精心备课、交流分享,不断提高宣讲质量和水平。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围绕学校育人工作重点、根据青年师生需求制定宣讲计划,推出“菜单式”授课、主题交流会,送课、送教到学生工作一线,助力主渠道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尤其在选题上要突出时代性和代表性,用鲜明的时代特征讲述中国故事,将大理论细化为小选题,用身边熟悉的人和事讲好故事、讲明道理;在宣讲上要注意通俗易懂和接地气聚人气,要用青年学生的语言,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认可度和互动性;在内容上要有针对性、有特色,多关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疑惑,发挥出宣讲课程的最大价值。  


   

 

   

    校关工委名誉主任易佐永对汇聚“五老”力量壮大讲师团、焕发品牌新活力发挥作用寄予厚望,就进一步落实“搭建传承红色基因平台试点”创建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领悟《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意见》是全面系统指导和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下一步讲师团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工作动力,发挥好配合、补充作用。要注重队伍建设,进一步丰富讲师团成员,让队伍更加完善,让讲师团的红色宣讲薪火相传、久久绽放,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二是要“往回看”,及时总结经验。通过讲师团这个平台,在学“四史”、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关爱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深受师生欢迎,成效显著,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一系列可借鉴的工作成果。三是要“往前看”,进一步细化谋划工作。要整理和吸收大家提供的好建议、好点子、好方法,进一步商讨、细化、完善工作方案,认真谋划好、部署好今年讲师团的宣讲工作。四是要精心打造精品课程,进一步提升讲师团品牌能力。要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优势,充分挖掘资源素材,把宣讲内容与时代精神、与青年成长成才糅合起来,要注重立德树人,要想青年师生所想,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讲述“小故事”解读“大道理”,利用“小角度”反映“大发展”,使宣讲内容更加丰富,使宣讲效果更有成效,使品牌能力更加突出。五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和优化服务,为讲师团成员开展宣讲活动做好后勤保障。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解决困难,为老同志老有所为搭建平台和拓展渠道,让讲师团成员能更多精力投入到宣讲活动中。要关心关爱老同志,进一步思考摸索激励成员宣讲热情的办法。要适应和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采取录制视频课程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形式。要加大宣传,提升讲师团宣讲的影响力。六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希望讲师团新一届负责人积极发挥领航带头作用,履职尽责献余热、凝心聚力作贡献,不断深化讲师团的品牌建设。要配合主渠道,积极深入学校、企业、社区进行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讲、写、导、研”的优势,在助力青年健康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断展示“五老”新风采、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2022年11月18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银领”宣讲团“云”课堂开讲啦!
下一条:【2022年6月29日】勿忘峥嵘岁月,争做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