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数学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大学适应性教育|参加学校关工委定期咨询学生获益匪浅         · 专访 | 广大党委书记屈哨兵:组建 “超级战队”,打造思政“金课”         · 密码学专家裴定一:用毕生所学奉献国家信息安全事业         · 不忘初心为抗震,“安”得广厦千万间——记“抗震院士”周福霖         · 广州大学关工委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         · 李玉琦:五四精神具有厚重的时代价值         · 校长魏明海第一堂思政课:树立科学的认识论与正确的价值观         · 央视《百家讲坛》:魏明海校长,校友曹志伟、吕超讲述广大故事,诠释广大精神         · 听曾大兴教授讲赤壁         · 生命科学学院挑战杯暨科创杯答辩评审会 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交流>>专家访谈>>正文

不忘初心为抗震,“安”得广厦千万间——记“抗震院士”周福霖
2023-06-02 09:42   审核人:

指导老师:逄淑军   

作者:黄元丰   罗容玮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

 

 1976年7月,一个青年人丝毫不顾余震带来的种种潜在危险,在河北唐山的残垣断壁间开展震害调查,几乎跑遍整个灾区……

 2008年5月,已经69岁的他,再次冒着危险,踏足山河破碎、灾难深重的汶川地震灾区指导重建……

 他是我国抗震、隔震与减震控制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他近60年从事工程结构与抗震减震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生涯中,为我国减震防灾创新技术--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体系的建立、应用与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开拓性贡献,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抗震院士”,被誉为现代“张衡”的周福霖。

 

党员周福霖·立志报国不忘初心

 “唐山地震的经历总在脑海浮起,想起自己许下的诺言,要让更多的中国人住上抗震房、安全房!”每每提到唐山那个改变他人生轨迹的地方,周院士总是感慨良多,“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建造在地震中安全的建筑,就是我这辈子要为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事情。”

 1983年底,留学期满的周福霖毅然回到祖国。“我担心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无论如何,我的根都在中国”。回国后第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7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为中国人住上地震中不倒的房子,倾注了一生的热血。“能推广好有效而成熟的创新抗震技术,在地震灾害中拯救千千万万的人,那么我今生今世就值得了,这是我一生的事业。”

 

学者周福霖·严谨求实孜孜不倦

 立身以力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周院士有着学者孜孜不倦的求知欲,“不读书,中国怎么强大?知识就是力量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做学问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只要认真对待,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这是他的座右铭,伴随着他走到今天。

 周院士的学者风范,更体现在他严谨求实的态度。在英国考察期间,他得知有栋建筑采用了减震技术,历经100年只挪动了几个毫米,执着的他一定要到地下几十处采用减震技术的地方探个究竟。结果他不顾自身安全钻到了地下几十米,获取了第一手资料。事后外国同行感叹,这地方已经60多年没有人来过!

 

科技工作者周福霖·推广技术造福于民

 “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我认为,一个人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了。”周院士提到的这一件事情,就是要让中国成为地震时最安全的国家。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他参与酝酿灾后重建方案,提出在灾区重建工作中推广采用隔震技术,特别是在学校、医院、指挥中心等重要建筑,以及量大面广的住宅建筑中采用隔震技术。这一建议得到了应用和推广。他与团队还研究了一种更适合农村建房用的简易隔震技术,采用了一种常见又不昂贵的材料,每平方米只需要花上50元就能住上安全的房屋。这项技术得到了更多人支持。 

 “只要你对社会的贡献大于你对社会的索取,你对人家的帮忙大于你从人家那里得到的,你永远是愉快的。”这是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周院士的人生追求。

 

领航者周福霖·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1985年第八届世界地震工程会议上,周院士提出了“房屋隔震消能新技术”的理论,创立了“房屋减震控制新体系”。他首创的“多层房屋隔震”新技术,开创了我国工程结构抗震新途径。近来来,他和他的团队完成了广州塔的抗震与风控制系统,减震效果达到50-60%;完成了港珠澳大桥的防震设计,在防震上堪称“世界上最安全的跨海大桥”;对故宫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的珍贵文物进行加固隔震保护,这是现代隔震技术在国内文物地震保护中的首次应用……

 他致力于提升中国技术的话语权,带领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国际标准《国际隔震技术标准》制定编写,主持参与编制国际通用的隔震产品《建筑弹性滑板支座》标准,带领中国迈进国际隔震与减震控制领域的领先行列。他率先编撰我国第一本隔震技术的国家标准《建筑隔震设计规范》(2014-2018),填补了国内空白。

面对抗震技术的未来,他说:“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中国在这个领域从‘并跑’一步步走向‘领跑’!”。

 

师者周福霖·以德垂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周院士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谭平博士在谈起周院士时感慨地说到:“无论是做周院士的博士生,还是和周院士一起工作,学习到最多的就是周院士认真做事,低调做人,严于律己的精神。”

“福霖班”是以周福霖名字命名的创新人才实验班,周院士十分关心他们的成长,经常谈心交流,亲自为他们颁发毕业荣誉证书,并分享宝贵的人生经验:“诚信做人,认真做事,刻苦钻研,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做学问。”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罗荣玮说:“周院士是大家心目中的偶像,福霖班的学习氛围很积极向上,无论是宿舍、自习教室还是课堂,都能感受到福霖班独特的学习魅力。”

 耄耋之年,82岁的周院士依然奋斗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耕耘在隔震减震的最前沿!他正忙着筹建抗震研究中心新实验室,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国隔震减震技术的发展,让中国在这个领域持续“领跑”!

 


上一条:密码学专家裴定一:用毕生所学奉献国家信息安全事业
下一条:专访 | 广大党委书记屈哨兵:组建 “超级战队”,打造思政“金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