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数学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大学适应性教育|参加学校关工委定期咨询学生获益匪浅         · 专访 | 广大党委书记屈哨兵:组建 “超级战队”,打造思政“金课”         · 李玉琦:五四精神具有厚重的时代价值         · 校长魏明海第一堂思政课:树立科学的认识论与正确的价值观         · 央视《百家讲坛》:魏明海校长,校友曹志伟、吕超讲述广大故事,诠释广大精神         · 听曾大兴教授讲赤壁         · 生命科学学院挑战杯暨科创杯答辩评审会 取得圆满成功         · 三尺讲台,化师人的梦想 ——化学师范专业经验座谈会         ·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接受教育部新闻办媒体代表团采访         · 学生党员“读原著、学经典、做表率”系列读书活动第五期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交流>>精彩阅读>>正文

2022年“读懂中国”作品∣广州大学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作品展播(第一期)
2023-06-01 17:56   审核人:

书改革新貌,发时代先声——从广东故事到中国梦  

指导老师:张立  邓海涛

作者:林淑锋  肖婷婷


章以武,岭南文学名家、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广州市作家协会原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获第二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及广州突出贡献文艺家称号。1957的秋天,章以武来到广州求学,当时19岁的他没有想到,羊城会成为其书写“中国故事”的出发点。


改革故事的发掘者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化了计划经济的坚冰,在热闹的市集中,章以武凭敏锐目光捕捉到“活鱼”背后隐藏的广州人奋斗史。当大多数人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个体户”时,作为时代“书记员”的章以武已开始创作有关个体户的作品,记下其拼搏闯荡的身姿、录下改革开放政策利好落实到千家万户的一幕幕。这就是获得84年文化部优秀电影二等奖、并参加了柏林电影节的《雅马哈鱼档》。

 叉烧、白切鸡、烧鹅、乳猪……电影《雅马哈鱼档》一开场,就展现了一幕幕市井风情,俨然一副“当代广州的清明上河图”。电影一经上映,反响热烈,红遍大江南北,被誉为广东改革开放第一张亮丽的名片,被认为是“一次观念的前驱式发见,是以小说和电影,为一个时代立言”。正是这部电影,让“章以武”这个名字响彻广东乃至全国。《雅马哈鱼档》改编自章以武的同名小说,电影剧本也由其亲自执笔,讲述20世纪80年代初,几个广州青年把握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经营一家鱼档创造美好生活、实现自我价值的故事作品不仅展现了改革前沿的瞬息千变,也歌颂了小百姓、小人物的美好奋斗历程。

 这部影片吹响了广东改革开放的号角,已然实现的“中国梦”鼓舞着奋斗者的心!作品的一字一句无不体现着章以武心系国家发展、情牵市井民生的人民情怀。也是从这一部电影开始,章以武从岭南大地源源不断地汲取创作灵感,开始书写这片土地上关于时代发展的那些故事。

 

改革进程的记录者

“记录伟大的时代,为时代放歌,光辉思想的引领对一个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作家来说是何等的重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广州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面对珠三角这片发生历史性巨变的热土,章以武不仅有热情,更认为自己有责任歌颂这里坚韧的人民、奋斗的故事。

 心系大时代,关注小人物,章以武选择以文学形式反映社会进步,行走于书写“中国故事”的道路上,走入广味十足的日常生活中,将目光投向人民的日常起居,体察其细微情感。观于眼、留于心、鉴于行,多年来,章以武创作出一部又一部具有广州风情、反映当下时代、贴近人民生活、捕捉流行风尚、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主旋律精品,不断书写着新时代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

 面对“如何才能书写好中国故事”这一问题,章以武给出“心向上,脚向下”的答案。所谓“心向上”,就是打准时代脉搏,而“脚向下”,则是深入社会第一线。以岭南故事书写时代先声,用优秀作品推动人民与时代同步伐,章以武坚持将文章做在大时代的节点上,善于捕捉时代下的前沿信息和生活中的热门题材。从80年代的《雅马哈鱼档》,到90年代的《南国有佳人》,再到20世纪初的《情暖珠江》……从鱼档个体户到农民企业家再到青年创业者,在章以武的笔下,广东改革开放的历程得到生动而纵深的书写,珠江儿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浪潮中拼搏闯荡的形象也得到立体且丰富的刻画。

 时至今日,章以武仍履行着“改革进程记录者”的职责。他的作品曾被誉为“南国生活先行一步的新潮时尚流行风标”,深受市场及读者的欢迎。近年的中短篇小说集《朱砂痣》被评为“2020年书香羊城十大好书”,于85岁高龄所创作的散文集《风一样开阔的男人》依旧在文坛取得高评价,热销时竟有盗版出现。可见,经章以武谱写的“时代之歌”牢牢扎根进了读者心田。

 

改革梦想的传播者

“创作者唯有关注时代,关注当下社会发展动向、关注生活与人民,才能创作出更为经典的文学作品。”八旬老人铿锵有力的一段话为其赢得了阵阵掌声。虽然成名于小说与影视创作,但章以武挂念的,仍然是那三尺讲台。作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的老教授,现虽处耄耋之年,他始终不忘师者本心,重视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经常参加各种会议、讲座,分享创作心得与经验。

虽已85岁高龄,章以武如今依旧精神矍铄,表示仍要扛着“舢板”寻找时代“河流”。“生逢这么美好的时代,我没有时间老,我还要写点东西,还要做春天的梦”,在谈及未来作品创作时,他的语气更是充满憧憬。章以武几十年如一日,用他家常般平实朴素的语言,在散文、小说、剧本不同领域笔耕不辍地进行创作,同时以亲身经历告诫年轻学子要保持创作的初心和本心,鼓励学子扎根生活、与时俱进,勇敢投身于歌颂时代和关注人民的洪流当中。

扎根羊城,深谙市井民情;寻心所向,以笔抒深厚民族情怀。章以武站在羊城的土地上,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抱着对创作、对生活、对人民的真挚热爱,用文字谱出一曲新时期赞歌,以岭南故事书时代新声,以细腻笔触共圆中国梦!

春天的故事,仍未完待续……

 

 


已是首条
下一条:“读懂中国”作品∣广州大学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作品展播(第十一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