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19年工作年会圆满结束         · 校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年会         · 学校召开2019年情况通报会         · 校关工委赴中山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 青马工程 | 四院联合青马班开展红色教育         · 广东省高校系统关工委第一片组2018年工作交流会         · 学校关工委2022年工作计划         · 学校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 学校关工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弘扬五老精神 关爱传遍鳌头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活动掠影>>计划总结>>正文

学校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2023-06-01 17:30   审核人: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再出发

---广州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在各级组织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校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强化特色,做强品牌,着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学校关工委所获成绩:学校关工委荣获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谭世泉同志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在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中,连续2次获得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2021年、2020年)和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2项短视频作品分别荣获2021年、2020年“最佳短视频”,1项舞台剧作品荣获2021年“优秀舞台剧”,是广东高校获奖最多的单位。周福霖院士荣获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万鹏同志荣获2020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在广州市老干部“百年华诞颂党恩”主题诗词征集活动中,易佐永同志的诗词作品荣获三等奖,梁贞才同志的诗词作品荣获优秀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2020年学校关工委被广州市委老干部局、广州市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广州市最美关工组织”。一批老同志获评先进个人。

    一、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

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部署,把“党建带关建”贯穿关工委工作全过程,积极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持续有效运转。校党委主要领导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和参加关工委工作会议,解决关工委开展工作遇到的难题,落实活动经费,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校关工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拓展渠道与精心搭建平台,支持更多老同志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在工作中协同、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助力思政主渠道开展“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系列活动,提升合力育人的实效性。

    二、拓展渠道与搭建平台,多措并举推进品牌质量提升

    学校关工委始终从青年学生身心特点、成长规律以及各种现实问题出发,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扎实开展各项教育关爱行动,针对性强、受众面广。

    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政教育,认真开展2021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自今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发布后,校关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与研讨,向分管工作校领导作汇报。按照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及时部署,迅速面向二级关工委开展动员,加强走访、调研和面对面指导,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4月13日,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玉学一行到我校调研教育部关工委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进展情况,充分肯定我校关工委深入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效果和进展,并对进一步提升作品效果提出具体建议。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共采访“五老”25人,参与主创团队学生346人,面向受益学生25600人,收集作品60项,其中征文作品48篇,微视频作品4项,短视频作品7项,舞台剧作品1项。1项短视频作品荣获2021年“最佳短视频”,1项舞台剧作品荣获2021年“优秀舞台剧”,学校关工委获得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是广东高校获奖最多的单位。“读懂中国”活动已成为校关工委开展思政育人、强化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以优秀作品讲好关工故事、传播关工声音、展示关工形象。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大力推动学生学习“四史”教育活动校关工委积极筹备与组织开展“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七一”主题座谈会、“银领讲堂”党史学习主题报告会、“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展播、“共同的信仰,光荣的传承”——“老少共话”系列活动、“光荣在党50年”专题党课等,深入广大青年教师中、学生中进行宣讲、交流,让青年师生在记述和传播“五老”的故事中、在主题党课学习中受到生动鲜活的“四史”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银领”讲师团董世明教授讲授“南陈北李,相约党建——中国共产党诞生”主题党课,广州大学档案馆原馆长吴小强教授以《党史视角下的广大奋斗精神——以私立广州大学为例》为题为港澳台学生开展了“四史”专题讲座,系列专题学习大力推动学生学习“四史”教育活动,让学生从中汲取思想、信仰的力量。

面向青少年学生开设专题素质讲座,扎实推进教育关爱行动。邀请原珠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高级记者中殷亚敏为大学城广大附中学生开展主题为《如何演讲》讲座;邀请南部战区总医院彭娜同志为大学城广大附中学生作主题为《敢担当,保乐观,懂感恩——援鄂抗疫感受点滴》讲座;邀请南部战区总医院杨靓同志为大学城广大附中学生作主题为《志存高远,不负时代》讲座;邀请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安文佳同志为大学城广大附中学生作主题为《海关进课堂——谈食品安全》安全教育讲座。这些活动都深受学生欢迎,也逐渐成为关工委开展“对话青少年”的工作品牌。

依托“老专家科技辅导团”带动多个学院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助力多领域科技发展和指导各级学校创建科技特色学校。原广州大学生化学院副院长李富潮教授受邀参加 2021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作《青少年发明创造案例分析》主题讲座,传授实用的科技创新的方式和方法,为洛溪新城中学学生带来一场“科技创新盛宴”。“老专家科技辅导团”指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等5个专业学院分团,依托40多个共建科技实践基地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帮助学生拓展素质,培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力助推了中小学校科技教育的发展,得到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及科普共建基地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三、充分发挥“五老”党员优势作用,为助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

精心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五老”党员优势,多措并举助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广大“五老”党员作为党史的见证者、亲历者,是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理想信念、树牢师德师风的鲜活教材,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主体。校关工委充分展开调研,结合老同志身体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全面推进挖掘先进人物与事迹素材、深化成果应用,分别从入党故事、奋斗经历、先进事迹及“光荣在党50年”等方面深入挖掘内容深度,撰写、录制一批作品制作成微党课,通过新媒体手段进行传播,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充分发挥先进人物、活动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育人价值。结合“七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校院两级关工委联合上门为党龄超过50周年的“五老”党员送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政治生日贺卡,向老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带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着力以“党建带关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关心下一代工作相结合,在学校高水平建设发展中贡献“五老”力量。校关工委为“五老”党员订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书籍1342册,线上组织4次收看专题报告会,在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引导有能力、身体条件允许的“五老”党员通过开展主题党课,就近就便到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学习调研活动及“老中青”党支部共建学习党史等活动,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广度。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2021年4月25日《广州大学:师生“沉浸式”学党史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以“老中青三代齐学党史 共话初心使命”为题报道了“五老”党员、在职党支部携手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开展的“携手共建学党史,传承精神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党龄超过72年的离休干部、“银领”讲师团高志光同志受邀分别为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州开放大学作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烈士精神”的党史课,广州开放大学师生以现场听讲以及全系统25万学子通过云直播同步收看。

调动广大“五老”参与文艺创作积极性以主题作品创作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魅力,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参加“百年华诞颂党恩”主题诗词征集、“迎建党百年,展巾帼风采”主题作品征集展示、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广州大学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主题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主题文艺创作活动,这是校关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多方面展示广大“五老”无私奉献、投身关工事业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宣传新时代“五老”发挥优势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

在“百年华诞颂党恩”主题诗词征集活动中,我校易佐永同志的诗词作品《聆听十九大报告有感》荣获三等奖,梁贞才同志的诗词作品《建党百年随感》荣获优秀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五老”共13件作品入围广州市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广大“五老”以主题诗歌书画摄影及手工艺创作作品礼赞祖国,诗颂党恩,展示、记录、歌颂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抒发广大“五老”忠于党、热爱党、跟党走的情怀。

    四、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投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校关工委始终将广大“五老”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及时提供暖心关怀和帮助解决困难,线上组织“五老”学习新冠肺炎防护相关知识,学习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共同战“疫”。倡议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和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分“五老”党员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和作出贡献。同时,广大“五老”运用创作诗歌、书画、文章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传递正能量,用文艺作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优秀诗词书画作品讲述抗疫过程中的动人故事,以振奋人心的创作传递战“疫”力量、致敬“抗疫”英雄。

五、推进“网上关工委”创新建设,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关工委”新特色

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特点和规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网上关工委”创新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与关工委工作深度融合,创建适合“五老”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全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关工委工作网页、依托广州大学离退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功能,主动策划、办好关爱工作专版、专栏、专题节目、主题“云课堂”“云报告”和“线上主题展览”等,大力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丰富线上交流、展示与分享。“银领”讲师团为师生开展线上党课,董世明教授录制专题为“南陈北李,相约党建——中国共产党诞生”视频党课参加学校“党课开讲啦”活动;携手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作推出便于老同志学习、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小视频系列课程和便民利民信息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积极探索开展以“互联网+关工委”为载体的特色工作。

截止目前,已线上推出“智慧助老,指尖生活”教学小课程15期,疫情防控措施和生活注意事项29篇,便民利民的生活服务信息35篇;线上推送7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8期离退休干部专题报告,252期“一起学党史”栏目,140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37期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优秀作品展播,线上推送2篇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报道,8期“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推送线上6期导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改革开放简史》等著作的主题讲座,为新时代关工委开展学习与工作提供信息化服务平台和有力支持。

    六、选树典型,彰显关工委工作榜样力量

注重挖掘长期关心从事关工委工作、乐于奉献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及时宣传报道,激励更多“五老”投身关工委工作,持续发挥独特优势作用,彰显正能量。周福霖院士获评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万鹏同志获评2020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学校关工委获评2020年广州市“最美关工组织”;许慈荣同志获评广州市“最美关工五老”;卢捷同志获评广州市“最美关工工作者”;高志光同志荣获“海珠区最美关工五老”。陈万鹏同志作为志愿服务代表人物受邀参加“奋斗追梦路 志愿新征程”2021年广州市志愿服务大行动百场直播,讲述党员志愿服务故事,传递党员志愿服务正能量,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七、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双关”工作格局构建

    着力推动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2021年实现二级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做好专题调研,通过走访二级关工委,深入了解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学习情况、工作情况及阵地建设,着力解决面临的问题、难题。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和关工委干部的专题培训,开展关工委建设经验交流会和主题座谈会,及时掌握与宣传推广二级关工委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品牌活动。筹备对外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兄弟院校关工委先进经验与好的做法。按照“五好”关工委要求,进一步推动“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支持与帮助,凝聚发展合力与整合资源,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新发展。突出“双关”工作理念,加强校、院关工委联动,推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逐步构建双层次的关工委工作模式,切实提升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能力。

 

                                2021年11月15日 

上一条:学校关工委2022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学校关工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