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19年工作年会圆满结束         · 校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年会         · 学校召开2019年情况通报会         · 校关工委赴中山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 青马工程 | 四院联合青马班开展红色教育         · 广东省高校系统关工委第一片组2018年工作交流会         · 学校关工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弘扬五老精神 关爱传遍鳌头         · 我校关工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 我校2016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活动掠影>>计划总结>>正文

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19年工作年会圆满结束
2019-05-21 11:19   审核人:

5月15日,我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19年工作年会在行政西楼前座638会议室举行。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杨新潮副会长、钟继洪副会长,广州大学关工委陈少梅副主任,广州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校离退休工作处卢捷处长,广州大学离退休党委黄斌副书记,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指导组组长余连德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常向阳书记,以及指导组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科普共建基地学校代表、各分团指导老师、学生代表出席会议。环境学院党委肖杏烟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常向阳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科技辅导团的情况,并分享了自己作为科技大使的经历。科技辅导团已成立16年,在这6年期间,指导组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服务于中小学科普教育。通过参与科技辅导工作,大学生能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学会了承担责任、与人交流,真正体现了“我志愿,我快乐;我参与,我充实”的精神。对于小学生来说能够增加科技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他还鼓励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抒写青春的绚丽篇章。

接着,五个学院分团的学生代表上台汇报了2018年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的工作计划做了简要报告。化学学院注重对新成员的培训,每次出团各部门协作好按时做公众号,多次组织活动,各项活动开展顺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地理学院出团27次,人数达120人,辅导和支持了中小学生参加更多新型活动。生命科学学院通过讲科技方面的知识,向小朋友们展示科学的魅力。物电学院注重团内构造,各部门团结友爱。开展了多种有趣的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小学生的积极性,锻炼了小学生的动手能力。环境学院通过参与小学科技节,感受到了小学生的热情,在向中小学科普的过程中,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参与科学实验等,让他们发现生活中奇妙的现象,引起了他们对科技的兴趣与爱好。

接下来,石楼镇中心小学陈带娣主任作为共建单位代表,作了题为“合作共赢,让科技教育绽放光彩”的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广州大学关工委科技辅导团、环境学院分团的感谢与感激。她对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融合科技普及教育,建立校外科辅教育基地平台给予了高度肯定。通过大学生的讲授,石楼镇中心小学的生学会了收集二氧化碳、垃圾回收、白色污染、水污染等方面的科学知识,牢固树立了他们与社会和谐相处的观念。

来自环境学院的陈南老师,作为科技大使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分享了自己20多年的科技普及工作的感受与收获。她表示科技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对社会做了自己的贡献,同时看着孩子们在成长,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和责任感。她也鼓励大学生做科技普及工作,一方面是能服务社会、实现个人价值,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的科研也是很有帮助的。

指导组组长余连德教授从指导组主要工作方面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各个分团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同学们多次出团,活动形式多样,有特色,团员本身有实践能力、知识能力、独立完成能力。然后,他还对总团和分团的协作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他提出希望让老师带领大学生,提高科普技能的水平,同时加强共建基地的建设水平。

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杨新潮副会长今年是第三次参加科技辅导团的年会,他表示很开心。他认为广州大学党委、学校领导对科技工作很重视,这是科技辅导团坚持16年的重要保证。他对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能坚持16年进行科普宣讲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效果也很明显,各个分团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

 

最后,校离退休工作处卢捷处长讲话,她对科技辅导团指导组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对各个分团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表扬。她总结道,科技辅导工作有成长、有特效,学生们越来越成熟,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她也期望能有更多的老教授加入科技辅导团的平台,发挥作用,与青年一代共同奋斗 。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杏烟总结道,515日是国际家庭日,今天科技辅导团的成员们欢聚一堂,共度科辅团的“家庭日”,靠的是每一位团员的辛勤付出,让大家有了慢慢的归属感、和谐感、幸福感,希望科技辅导团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至此,大会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来年更精彩。

 

 

上一条:学校关工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校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年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