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工作会议 | 广州大学关工委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会议         · 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19年工作年会圆满结束         · 校关工委召开2019年工作年会         · 学校召开2019年情况通报会         · 校关工委赴中山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 青马工程 | 四院联合青马班开展红色教育         · 广东省高校系统关工委第一片组2018年工作交流会         · 弘扬五老精神 关爱传遍鳌头         · 我校关工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 我校2016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活动掠影>>活动展示>>正文

广州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科技辅导团2016年工作年会
2016-04-21 20:41   审核人:

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由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五个学院的教师与学生共同组成,在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

▲广州大学关工委科技辅导团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会议现场。

今天上午,广州大学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科技辅导团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会议在广州大学天象馆举行,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邱国俊副调研员、广州大学校关工委主任左东才、校关工委副主任(原广州大学副校长)许慈荣、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指导组组长余连德老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番禺区永善小学林敏学主任、清远市新北江实验学校何杰华主任,以及其他各学院副书记、老师、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总结2015年工作,并部署2016年工作。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发言。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在会上表示,在现在的中学教育中,地理并不是强势学科,但事实上,地理学科是一个非常具有成长和扩张性的学科,此次广州大学入选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共有三个学科,其中之一就是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整合相关资源的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学科群。所以,地理学将会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社会前景的学科。所以社会应该重视地理教育,广大也会继续推进科技教育辅导工作,更多地传递社会价值。

▲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在文德路小学的科技辅导资料图片。

广州大学地理学院从2002年开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市区中小学校开展科技辅导活动,2005年建立以地理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五个学院为核心的“广州大学青少年科技辅导团”。直到现在,科技辅导已经走过了十三个年头。

十三年来,广州大学关工委科技辅导团足迹遍布广州,在广州中小学开展科学技术教育辅导。仅2015年,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就走进了25所中小学,共有1500名广大学子参与辅导团工作,服务中小学近万人,指导的中小学生科技项目还多次获奖。

在科技辅导团中,还不乏已经八十余高龄,退休却仍奋斗在教育第一线的广州大学教师,义务进行科技教育辅导工作。科技辅导团的创始人黄钧燊教授即为其中之一。2002年,黄教授开始组织广大学子到中小学进行科技辅导,直至今天,还奋斗在教育第一线,亲身进入中小学,进行科技教育辅导工作。

▲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指导组成员。

除了教师,广大学子也是科技辅导团的中坚力量,纷纷积极参加科技教育辅导工作。黄钧燊教授表示,在2003年刚开始建立时,仅地理科学学院(当时仍为理学院)一个院500多名学子,就有400多人报名参加。

▲广州大学学子在教学技术教育辅导中。

辅导团共建学校之一的前锋小学凌惠波老师表示,辅导团的工作在学校很受欢迎,每当听到辅导团的声音,小孩子们就很专注很认真很开心,实验也非常有趣很吸引小朋友,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在学校启发了学生的科学思维。

▲广州市番禺区茶东小学科技艺术节

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邱国俊副调研员表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李克强总理发出的号召,国家也明确提出创新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创新要从娃娃抓起,从中小学生教育做起,广州大学科技辅导的工作非常值得肯定,各位老师和同学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投入到中小学的科技教育中去,未来广州市教育系统也将投入更多地精力鼓励中小学生创新,也非常希望可以整合高校资源,让高校资源可以应用到中小学创新教育中去。

▲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全员合照。

上一条:我校关工委科技辅导团举办2015年年会暨2016年工作会议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