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数学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大学适应性教育|参加学校关工委定期咨询学生获益匪浅         · 专访 | 广大党委书记屈哨兵:组建 “超级战队”,打造思政“金课”         · 李玉琦:五四精神具有厚重的时代价值         · 校长魏明海第一堂思政课:树立科学的认识论与正确的价值观         · 屈哨兵主讲第一堂思政课 勉励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         · 央视《百家讲坛》:魏明海校长,校友曹志伟、吕超讲述广大故事,诠释广大精神         · 听曾大兴教授讲赤壁         · 生命科学学院挑战杯暨科创杯答辩评审会 取得圆满成功         · 三尺讲台,化师人的梦想 ——化学师范专业经验座谈会         ·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接受教育部新闻办媒体代表团采访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交流>>精彩阅读>>正文

名师第一课 | 胡潇教授:大学的理想
2017-09-24 16:02   审核人:

各位新入学的同学:


大家好!

受学校领导安排,让我利用新同学入学、熟悉广大、熟悉大学生活的机会,与同学们做些交流,有了一个向青年朋友倾诉和倾听的难得机会,甚感荣幸。在这个讲台上和大家说点什么呢?考虑再三还是准备就大家关心并想迫切知道的话题讲些个人体会,总题目叫“大学的理想”。同学们怀着大学梦而来,你们来到的广州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应该坚持的大学理念是什么,四年中怎样对待自己的大学学习和生活?这些问题是亟待回答的。


一、 与你们结缘的广州大学


毫无疑问,同学们在报考前对广州大学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但有些同学总感到是因成绩差几分,很不情愿地落到了广大;而考分稍低的同学则感到有幸进了广大,因为它总还是以广州这一大都市命名的“一本”大学呀。真是一样的新生不一样的心态!怎样看待广州大学呢?要看天时、地利、人和,要看发展。就天时而言,现在学校遇到发展史上的最好时机,要建设与广州经济社会地位相称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政府投入极大,举措非凡。仅引进人才一项,以优惠条件吸呐高端学者大见成效,短期就有院士团队、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学者等优秀专家进校,这是以往末有的。今年又申报一批博士点,迎来发展大好机遇。就地利而言,学校立足珠三角优势区位,处改革开放前沿,文化底蕴深厚又领风气之先的广州,能给学校发展以坚实基础、有力支持。至于人和,则自不待言,学校班子换届,一批优秀人才到岗,充满活力。对外广纳贤才,知名教授纷纷加盟,先后要引进900优秀人才,极大改变结构、优化队伍。现在形成了一种上下同心,协力进取的局面。从发展趋势看,现学校办学规模较大,学科门类较全,有全日制学生330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798人,博士研究生122人;有91个本科专业,涵盖十大学科门类,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有国家研究基地,一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等等。学校以“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作为人才培养目标,领引全体师生为建设与广州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与广州城市地位相得益彰、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广州大学值得期待,赶上上海大学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入学成绩好的同学有发展的广阔空间,能不虚此行,千万不可懈怠;成绩稍弱的同学有压力,面临挑战,更要发奋才能图强!


二、如何理解大学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希特勒反动专制的晚期,面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灾难,他选择大学作为思考和批判社会文化的切入点,写出一部关于大学的教育哲学、文化哲学名著:《大学之理念》,开启了人们对如何认识大学的研究。书中设九章讨论了大学的教育、科研、体制、师生、办学目的和使命,以及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分别谈到:科学与学术的本性;大学精神、人的存在、理性和文化;科学研究、教育与知识传授;文化交流;大学作为一种制度等内容。其中的基本理念至今有效。把这些问题弄明白了,我们才能够依据大学的教学、科研、管理体制和理想、使命、目标的要求,自觉规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在中国文化中,最早由《大学》一书提出大学理念:“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主要是从道德修为、传道而论大学问的,并非从现代大学教育谈大学,因为那时还没有大学。至上世纪30时代,中国著名教育家、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提出了他的大学理念:“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仅从人和物的关系点出了大学是专家云集的学术殿堂这一本质特征。虽不全面,但中要津。正是凭着这一理念,他大举纳贤,推行教授民主治校体制,执掌大学数十年留下美誉度极高的大学精神。


综合而论,大学是教育、教学、教化的机构;是学术研究中心,科技文化生产、积累和传播的基地;大学也是服务的机构,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


但从最内在的方面看,大学最讲究或最依重的“大师职能”是,开启学生智慧、培学生人格、锻炼学生心智的传道、受业、解惑的神圣责任。要做好这些,师生必须共同把学校视为创造、积累和传授知识的殿堂而决非利益交换的市场,或授徒传艺的工场,当然也不是呼风唤雨的官场。崇仰真理,尊重科学,敬重人才,推崇创造,鼓励精神向上、自由、民主,敢于担当社会文化使命,应当是大学的基本精神。

为了实现大学使命,必须倡导强烈的追求和坚持所是,批判和摒弃所非的创造精神。“创造精神”是大学文化的根本,是大学在社会有机体中保证自身独特地位的基石。大学生要培养独立思考的文化人格,养成“善问敢疑”的学习品质。文化的继承不是生物遗传,只能通过继往开来的方式,在批判、创新和发展中传播、持存。与过去相比,这种情况今天更突出。由于经济现代化的作用,作为传统的文化教育和传递者——家庭这方面功能大为削弱。比起以前人类文化的延续和发展要更高程度地依靠学校。尤其要依重大学教育,通过对人类文化的选择、整理、创新和传授,才能更新人们的价值观念,改变思维方式,实现文化的再生产。德国思想家洪堡认为大学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原则。科学研究成为大学的一个基本职能,大学的科研成果标志着它对社会的贡献。美国大学的“斯坦福精神”之所以被世人称道,关键在于它拥有众多的诺贝尔奖及全美科学奖的获得者,产生了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硅谷效应。大学以人才培养为己任,而创造性恰恰是人才的核心特质。曾任哈佛大学校长40年之久的艾略特认为,大学文化最有价值的成果是使学生具有开放的头脑,经过训练而谨慎的思考态度,谦恭的行为,掌握哲学研究方法,全面了解前人积累的思想。爱因斯坦更直接地认为,“学校的目标应该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社会服务看作自己人生的最高目的。”“一个由没有个人独创性和个人志愿的、规格统一的个人所组成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发展可能的不幸的社会。”

另一方面,大学也创造社会理想,并把这些理想传递给社会成员,通过人们的实践,使理想变成现实。由于在文化积累和创新方面的特殊优势,知识分子特别是集中在大学校园里的知识分子,比其他社会成员具有对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追求社会理想更为热烈、更为持久的关注。因而大学文化中很注重批判精神,强调对社会现实的理性反思和价值构建。进入高新科技时代后,技术性淡化了人性,许多人失去了对他人、对社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热情和敏感。结果,不少方面人性变成了技术的牺牲品,屈服于技术,把技术尊为神圣,搞技术拜物教。科学技术与人文分离的结果就两个极端而言,出现了两种畸形人:一种是只懂科学技术而灵魂苍白的“空心人”;一种是不懂科学技术、奢谈人文的“边缘人”。这是梁启超、粱思成两父子的共识。他们深刻批判了“半人时代”的“半人教育”,提倡德智体、情商、智商、学习商、灵性商全面发展的“全人教育”。这种理念,对于我们今天改变科技工具理性统治高校观念、扭曲知识和人才观念,是有积极借鉴意义的。努力改变这种工具理性的文化单面性,大学教师、学生,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教学者责无旁贷。

大学还要注意强健学生体魄,德、智、体、美须全面发展。毛泽东提倡“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有道理的。体魄不强健,知识无载,道德不行,审美致病,事业成功和生活幸福无望,那样的大学教育与学习方式必然是失败的。


三、学会学习

        

学习成绩当然很重要,但它不止于考试的分数上。学会学习,更为重要的,是学习态度和方法的端正,学习能力的提升,学习兴趣和热情的激发与保持。


学习要有大志向:人品与学问,俱成于志向。志存高远,无坚不摧!诸葛亮认为,“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业有成与志向远大相互支持。“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离开我们40周年的毛泽东主席在读师范时写过一幅对联:“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批评有的人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懒散,没有恒心。这种状态很常见,非常有害学业长进,“心不在焉,虽学无成”。故朱熹说,“读书之法无他,惟是笃志虚心。”学习要保持志向的一致性和坚定性,必须视野开阔、立意深远、格局正大。古人云:“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就是讲的这个道理。青年毛泽东就是有大目标、大格局的人,他说:“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种家国情怀、天下己任的境界成就了他的辉煌人生。所以,大学生无论做人还是为学,都要志存高远,理想坚定,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性和毅力。


注意整合与校正学习目标:确立目标要坚持“四元统一”,即把社会发展要求、专业规范、个人兴趣、才智特长坚定而灵活地统一起来。耶鲁大学校长讲过刺蝟与狐狸的故事。刺蝟一法到底,以卷身方式刺毫应敌,从不改变,自信而坚定。狐狸因时因地因事制宜,十分灵活,注意选择和寻找机会,这对于当今充满偶然性、不确定性和机遇性的市场社会,是非常值得提倡的。把上述两者统一起来,以基本价值立场和人生目标的不变,引导和支持手段、方法和策略的灵活应对,做到坚定与善变的统一。


要有与自己的心理契约,善规划,重践行:人生大目标,四年短计划,不仅要有总体规划和笃行进程,而且要有达成目标的阶段性安排以及切实可行的方法、手段。要进行目标分解,指标化、时段化、学业具体化,可操作化。不可懵懵懂懂、随随便便、用心不专、发力不足。要善于分配时间,调节注意力,养成强大的实践力、约束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达成人生目标。


要学会读书:“开卷方知未读书”,学然后知不足。读书效益首先取决于强烈的知识兴趣与求知渴望,有了这样的心理基础,才会手不释卷,学而不厌。读书要善于选择,读好经典,澄明其渊,领悟其理,分析之所然,研判是非优劣,再思考、新认识;要养成做笔记,写心得,讨论问题的习惯;与前人对话,在前人之间对话,联系实践审问、慎思,同自己商量。文科学生,多读、多思、多写是做好学问的硬道理。


博学与专精:北齐思想家颜之推主张:学习要“明六经之旨,涉百家之书”,以为博学才能多识,多识才可约取。博而知要,便能善取善用,万流归一。因而学习、知识要广泛涉猎。但学有专攻,心有圭臬。尤其在信息海洋中游弋,不要被网络信息呑没,不要玩手机,要做抬头向前者,不做低头游戏人。学习要讲境界、讲品位、讲学养修为、讲思维力量、讲知识矜持,能傲视群伦。要以博托雅,能由博返约。如哈维说的,“学会在他者的世界里成就一个不同的自我”!


学习与实践:做问学要行万里路,更要读万卷书,要善于追着老师学。大学的学习生活应当丰富多彩,提倡遍访名师,多听学术讲座,广泛参与实践,丰富见闻,体悟社会,理解民意。要有恰当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标准。一般而言,成才要讲“德、才、识、学”。“德”即道德和政治、法律修养;“才”即专才、口才、笔才、干才;“识”即知识、见识、学识以及崇学重傅的知识价值观,毛泽东曾题联盛赞北大校长蔡元培:“学界泰斗,人生楷模”;“学”即学习能力,包括寻求、组织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学业、专业学科知识与技能。大学四年学习,若对知识长进过程做一个哲学思考,则是由无知到有知的递进,分别是:一年级是无知的无知,二年级是无知的有知,三年级是有知的无知,四年级是有知的有知。这会在同学们的学习进步中得到体悟和验证的。


四、增强生活自觉性,愉快度过大学人生


大学是人之生命进程的花季雨季,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生命最宝贵的阶段。但遭遇诱惑和困难也会不少。要认真处理好四个关系:


情与理的纠缠。亲情、友情、爱情;伦理、学理、真理,彼此渗透,交互作用,困惑生活。无情未必真丈夫,非理确是糊涂蛋。“情穷造化理,学贯天人际”,是诗圣杜甫的心语。他告诉我们,情感要贯注于对生活规律与社会理性的追求和持守,并接受其制约,才能处理好人与人的社会文化关系和人对物的改造和利用的关系。简言之,理为情之主、之宗,情为理之基、之致。既不能恣情放纵非理性,也不能存理灭欲无情义。


嬉与勤的较量。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千古一理,在当今消费文化泛滥、感官经济充盈的时代,更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自觉养成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文化定力和思想定力,防止游戏人生,“娱乐致死”!


困与顺的遭遇。考试、竞争、成败充满大学生活。海德格尔提倡:“无顾无碍,特立独行,勇敢地追求真理,不惧鲜花和掌声的缺席。”在科学道路上没有平坦大道,只有不畏崎岖坎坷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顶点。马克思科学探索一生,司马迁李陵事件悲剧让其成就秉笔直书的“太史公”,王船山政治避难在湘西南山洞、毛寮里潜心著述四十年成中国古典哲学顶峰……非凡之人、经非凡之举才成就其光辉业绩,他们个个都是艰难困苦,玉汝尔成!人生、事业有时会遇到极大困境和挑战,要有胆魄和大智慧沉着应对。1971年9月13日林彪叛逃,影响极坏,对毛泽东打击很大。但他泰然处之,在他常用的折扇上写了一对联:“各求各志各行各路,离凡离圣离因离果”。把事件说得十分有哲理,化解于无形,政治定力超人。遇事要有定力,不要被突发事件、暂时困难乱了方寸,甚至动不动就“不想活了”!那是弱者懦夫心态,成不了大事。要炼成一颗坚强的心。


贫与富的落差。战国后期大思想家荀子云“不学问,无正义;以富利为隆,是俗人者也。”有钱学子若花钱无方,出手不凡,一掷千金,极为不好。你是一个学生,与人比高低,在学问而不在隆利与夸富!你虽有钱但是父母所供,大手大脚地花,养成不劳而获,养尊处优坏习气,是人生大忌。香港爱国人士伍舜德为餐饮业成功人士,捐资办教育近三亿,但手表带了三十多年,里裤打补丁,吃饭光盘,让人敬重,更值得富家子弟效法。没钱少钱的同学不要妄自菲薄,人穷志不穷,暂时苦一点,一切都会好起来。不要爱虚荣,盲目攀比,不要埋汰自己。我在中大、武大读书也很穷,生活极节省,早餐不变的是稀饭加馒头,咸蔡都舍不得买。但买书不在乎,一心想长知识。人贵自得,学贵自成,务求正当用心,不要沉于物喜己悲之中,更不能追求披金戴银、奢侈消费。金钱拜物,俗不可耐!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崭新的起点。期待你们自强自立,学会面对失败和挫折,能笑对人生!老子曰,“自胜者强”。学习、进步过程最大的障碍是自己。希望大家有一种塑造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强烈进取精神,象奥运健将那样,永远在更快、更高、更强的路上踔砺前行。胜利和未来属于你们!


上一条:留不住乡愁留不住你!走好,余光中…
下一条:这张家庭教育表,价值连城(建议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