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委
 网站首页  组织建设  活动掠影  学习交流  文件资料  最新报道 
最新消息: · 数学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大学适应性教育|参加学校关工委定期咨询学生获益匪浅         · 专访 | 广大党委书记屈哨兵:组建 “超级战队”,打造思政“金课”         · 李玉琦:五四精神具有厚重的时代价值         · 校长魏明海第一堂思政课:树立科学的认识论与正确的价值观         · 央视《百家讲坛》:魏明海校长,校友曹志伟、吕超讲述广大故事,诠释广大精神         · 听曾大兴教授讲赤壁         · 生命科学学院挑战杯暨科创杯答辩评审会 取得圆满成功         · 三尺讲台,化师人的梦想 ——化学师范专业经验座谈会         ·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接受教育部新闻办媒体代表团采访         · 学生党员“读原著、学经典、做表率”系列读书活动第五期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交流>>精彩阅读>>正文

2017年尽5孝,做10事
2017-01-01 19:49 供稿人:詹嘉琪  审核人:

一年又过去了,我们与父母的年龄都在增长。人到晚年易有孤独感,这时我们一声亲切的问候就能为长辈带来一阵温暖。春节之后,让我们一起做到以下“五孝”和“十事”。

1、聆听孝

别打断父母说家里长短的锁事。难得团团圆圆,爸爸妈妈有很多的话想对子女说。请认真聆听。和爸妈聊天唠嗑,倾听父母的烦恼,聆听父母的趣事。

2、情商孝

别轻易生气,我们的情绪牵着父母的心,我们的心情会影响父母的心情。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太阳。如今,就让我们成为父母的太阳。太阳是温暖的,可依赖的。在爸妈面前,做一个成熟温和的孩子。

3、勤快孝

别忙着见同学朋友,多陪父母上街、拎东西、下厨。帮父母打扫打扫卫生、收拾收拾家里。为父母做上一顿丰盛的大餐。我们的父母更需要我们的陪伴。

4、接受孝

别抗拒父母说些迂腐和无意中伤到你的话,要付出有质量的时间给他们。父母毕竟已年迈,不能很快地吸收新文化。

5、分享孝

别只顾看手机、电视、电脑,与父母多分享外面的世界。春节回家,带着父母多去外面走走,逛逛街,走走公园……和老伴散步的感觉,与一家人有说有笑热热闹闹散步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陪父母要做的十件事

1.带一件小礼物

不用特别贵重,用心就好:补品、血糖血压仪、爸妈爱吃的东西、新鞋、新衣服、新围巾。

2.耐心地听爸妈说说家长里短、鸡毛蒜皮。

可能是亲戚琐事、也可能是邻里变迁。父母攒了一年的唠叨都想慢慢讲给你听,别打断他们。

3.陪父母走次亲戚,串串门

串门拜年这样的传统习俗,已经越来越不受年轻人青睐了,甚至还会被他们看作是一种累赘。其实,陪父母串门走亲戚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拜年本身,而是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你能跟他们一起。这不仅让他们感到骄傲,也是最贴心的支持。

4.帮父母打扫卫生

天气冷、过年事情多,父母忙不过来,帮他们分担点。

5.给父母拍照

除了自拍,还有一次次相聚需要记录我们的记忆。除了工作,还有一位位亲人值得我们珍惜。过年了记着为爸妈照张相,照一张全家福照片能够定格一个瞬间,锁住回忆。跟父母一起翻看照片的过程,就是唤起回忆的过程。久远的照片可以让父母回想起他们当年的幸福,临近的照片能让他们更享受当前的幸福。

6.陪爸妈逛街

别忙着见同学朋友,记得陪爸妈上街买年货,还要搭把手,多拎几件东西。

7.为爸妈下趟厨房

若自己能为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父母肯定会吃在嘴里,喜在心里。再陪父亲小酌几杯,给母亲碗添菜,一家人,其乐融融。

8.爸妈夹菜别拒绝

“我吃什么,我自己夹,你别给我夹菜。”是不是已经说成习惯了?爸妈夹菜是出于爱,请别用不耐烦来回答。

9.别总是玩手机,多问父母几句“废话”。

爸妈讲话、上桌吃饭,别总是玩手机。多跟父母聊聊天,问问他们身体,讲讲你不在他们身边的这一年。

10.别吐槽父母“过时了”,离家时给父母一个拥抱。

电脑、智能手机、微信…… 爸妈总是跟不上我们的脚步。告诉他们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好。如果可以给他们写个傻瓜教程。短暂的春节很快会结束,在你即将离家,听完父母的叮嘱后,请记住给他们一个拥抱,这是对父母的最好安慰……


文章来源于“舒氏家族”

上一条:奢,败家;逸,败德
下一条:简单就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关工委网站